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

勳風HF-1986陶瓷電暖氣維修經驗分享

上週五(2013/12/27)晚上寒流來襲,我要寶貝女兒們拿電暖器放閨房取暖,
過沒多久,二女兒嘟著嘴跟我說:『拔拔,電暖器按了開關都沒反應!』,
又說:『我們的電暖器去年就有怪聲出現,而且還不能關機耶~!』。
若讓寶貝女兒受凍可不得了,我請她們忍耐一個晚上,隔天我會處理的^^,
隔日週六利用載孩子補習來回的空檔,從早上到下午都在修這台電暖氣,
趕著晚上讓寶貝女兒們使用^^,各位朋友家中電暖器如有類此故障,
請參考及動手試試,約能省下1~3千元購買新機的錢喔~。
 
 
1.首先驗明正身,『勳風HF-1986陶瓷電暖氣』,2005年台灣製造,無法開機。
 
 
 
 
2.將機身翻過來,拆開旋轉底座,上方圓的是擺頭馬達,下方黑的是防傾倒開關。
 
3.將擺頭馬達、防傾倒開關及中間的橫架卸下,發現旋轉底座有個地方斷裂,
   我想女兒所說的怪聲應該是這裡旋轉時所發出的聲音。
 
 
4.將旋轉底座卸下,斷裂的部份使用AB膠黏著修復。
 
 
5.無意間搖一下防傾倒開關,發現它發出咔啦咔拉的聲音,將它拆開後,
   又發現它的塑膠彈簧支柱變形斷裂,因為這和安全有關,截段衛生筷取代修復。
 
6.原以為是防傾倒開關故障造成無法開機,但是稍加組裝通電後,依然不開機,
   於是繼續往上拆除電暖器的控制面板。
 
7.這是電暖器的控制面板
 
8.將電暖器控制面板的4個微動開關拆焊下來,利用三用電錶掛電阻檔測量,
   發現ON、OFF兩個開關的阻值很大,其他兩個則還OK,難怪無法開、關機,
   將微動開關泡在WD-40按壓一陣後再測量,阻值已經OK,裝回控制面板。
 
9.這是電暖器組裝前,線路被我拆的一團亂,因為我有作記號才不至於搞混了。
 
10.組裝後測試,電暖器所有功能都恢復正常,完修^^~。
 
本次『勳風HF-1986陶瓷電暖氣』維修費用總計:
AB膠少許,算5元吧!
WD-40少許,算1元吧!總計6元。
我的工錢無價。
 
謝謝觀賞!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