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

改善行車記錄器之充電器干擾收音機及GPS經驗分享

許多朋友開車都喜歡打開收音機聽廣播,我也是此道中人,
不知何時開始,車上的收音機訊號就變得很不好,任何電台都會出現吵雜聲,
有一次我無意間將行車紀錄器的充電器自點煙座拿掉,廣播忽地變得很清晰,
之後再將行車紀錄器的充電器插入點煙座,奇怪的是,廣播又出現吵雜聲了,
因此我們可以推斷或許是行車紀錄器的充電器在此處作怪!
這兩天我在痞酷網瀏覽維修高手的文章,發現有網友對此情形貼出改善對策,
原來行車紀錄器的充電器為了減少熱源是採用交換式技術的DC-DC降壓電路,
而這類DC-DC的電路運作時,容易產生交換雜訊洩漏至輸入側匯流排,
因此必須加入濾波電路,隔絕此類雜訊進入汽車電路中干擾其他裝置,
汽車百貨行有賣汽車電源濾波器,查價得知一顆約在新臺幣80~90塊錢之間,
這種濾波器你要會接線路,不會接也是望『器』興歎(p.s.可以問我,我告訴你^^)
然而以下我們要用最低的成本加上動動手,直接在充電器裝個簡單的濾波器,
有興趣的朋友請按圖索驥,80%以上能夠擺脫充電器對收音機及GPS的干擾喔~。
 
 
1.行車紀錄器的充電器大多長這樣子,大家應該不陌生^^。
輸入:DC12~24V,輸出:DC5V,輸出最大電流:1500mA,中國大陸製造。
 
2.首先將充電器的頭部旋開(※類似旋開螺絲),取出保險絲,再拔下金屬套圈。
 
3.然後沿著充電器外殼的接縫,慢慢的將兩邊外殼剝離、拆開。
 
4.取出充電器的電路板,上、下圖為電路板的正、反面。
 
 
5.上圖:在廢料中挖出一顆小電感備用,下圖:利用熱縮套將電感包覆起來。
   據網友實驗結果,1uH的電感效果最好,我手邊沒有器材可以測量電感值,
   反正這顆是小到可以塞進去殼子裡面就好(※一顆1uH的電感約新台幣5塊錢)。
   藉由電感隔交流、通直流的原理,將電感串聯在輸入電源的正極線路,
   達到隔離交換雜訊進入汽車電路中干擾其他裝置的目的。
 
 
6.為讓輸入的正極電路通過電感到後方交換式電路,必須將正極輸入電路截斷。
   ※可以利用刀片反覆的刮,將銅箔刮掉後,就截斷電路囉~
 
 
7.在截斷的正極輸入電路兩邊各引一個電感腳位的孔,並刮除保護漆露出銅箔。
   ※引孔若沒有小手鑽,可能很不好處理!請各位朋友想想其他方法囉~
 
8.將電感插入孔位焊上(沒有正負極之分),上、下圖為電路板的正、反面。
 
 
9.充電器組裝後,先插入變壓器測試有無正常運作?通電正常!
   上車測試,充電器插入點煙頭接上行車記錄器充電,廣播無雜訊,開心完工^^。
 
本次『改善行車記錄器之充電器干擾』費用總計:
電感1顆,廢料找到的,不用錢!
熱縮套1小小段,算1元吧!總計1元。
我的工錢無價。
 
謝謝觀賞!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