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

省錢小秘招-改萬年曆電子鐘供電

上星期日(3/13)早上載孩子去上課後,又是閒閒沒事,
坐在書桌前,看到自己最中意的萬年曆電子鐘已經快看不清數字了,
這台電子鐘是我的服務單位好久好久以前送的,每位人員都獲送一台,
我想有的同事可能遺忘或者丟棄了它,但是我一直將它擺在我的書桌上,
不知為什麼?只要跟著我,一定是陪我很久很久,我的小白也是如此。
 
 
這台電子鐘使用CR2032的鈕扣型電池,每次更換電池都得特地跑一趟五金行,
對一般家庭來說真得很不方便,由於之前也改過其他電子鐘的供電,
我想還是利用手邊的剩餘材料改裝它的供電,順便殺殺早上的空閒時間。
 
首先必須確認一下電路板上電池座的正(+)、負(-)極的位置。
一般電池的突出頭是正(+)極,但是鈕扣型電池的突出頭卻是負(-)極,
兩者相反,這點請各位朋友一定要注意!CR2032電池的電壓是3V(伏特)。
 
拿出之前改裝其他電子鐘供電所多買的3號電池座,它是串連型式提供3V電壓,
再剪下一段報廢的滑鼠線並取出其中兩條細銅線備用。
 
在電子鐘的塑膠外殼鑽出一個小洞讓兩條細銅線穿過。
 
將兩條細銅線的一端分別與電子鐘電路板的電池座正(+)、負(-)極焊接,
然後將細銅線理至傳輸排線旁的缺口處,這樣背板才不會卡住銅線而蓋不上。
 
鎖回電路板的背板,然後將說明貼紙貼回去,看不出細銅線的位置,比較美觀。
 
細銅線的另一端對應外接電池座的正(+)、負(-)極焊接。
 
再利用熱溶膠將外接電池座固定在電子鐘的塑膠外殼上,當然不能擋住金字招牌!
待冷卻牢牢固定後,裝上3號電池兩顆,這時會聽到『嗶』一長音的開機聲音。
 
翻開電子鐘,設定時間日期,我忘了提到它還有計算機功能ㄟ~
 
另一種擺放方式的側面照。
 
另一種擺放方式的正面照,以後改用3號電池供電就方便多了。
 
謝謝觀賞!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