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

百靈BRAUN 4776 電鬍刀維修經驗分享

上個禮拜毓君小姐說俊宏兄有一支刮鬍刀突然故障不轉,
雖然已經買新的了,問我能不能修看看?修好可留著備用,
我請她讓俊宏兄將刮鬍刀清潔後,再帶來讓我試試,
隔兩天,毓君小姐將刮鬍刀帶來給我,
趁著梅雨季的假日,沒事動動手,讓這隻刮鬍刀再度復活,
各位朋友若有類此情形,可試著動手維修以節省花費!^^

1.驗明正身,百靈BRAUN 4776 電鬍刀,中國大陸製造,
   充電指示燈顯示電池已充飽,但按壓開關不會運轉。

2.要拆機先將刮鬍刀底部紅圈處的螺絲套帽,用扁平工具挑開。

3.利用起子將刮鬍刀底部的螺絲卸下,並取出紅色防水墊圈。

4.利用起子插入刮鬍刀底部螺絲孔後,用點力將起子往前推,
   此時刮鬍刀的機體會被推出,與機殼分離。

5.下圖是刮鬍刀機體與機殼的正、反面照片。

6.雖然俊宏兄努力清潔了,但是機體內部仍有清理不到的鬍渣。

7.下圖是機體主機板及馬達、電池等位置,紅圈處是開關。

8.利用細鐵絲將電池挑起來,
   可見刮鬍刀所用的是可充電的鎳鎘電池(Ni-Cd),已不生產。

9.由於按開關,機器仍無反應,繼續拆開刀網,拔出刀片。

10.利用起子將刀頭紅圈處的兩顆螺絲卸下,分離刀頭及機體。

11.再利用起子將震動模組紅圈處的螺絲卸下。

12.利用間夾子將紅圈處的馬達曲臂轉成對齊震動模組的間隙,
    就能輕鬆取下震動模組。

13.下圖是震動模組取下後的模樣,順手清理馬達曲臂的污垢,
    此時上電按壓開關,馬達會發熱,但不運轉,軸承有點緊。
    繼續清理污垢,上點油潤滑轉動軸承,再上電後,馬達傳動了。

14.檢查原來的充電電池,電壓足夠,沒壞所以繼續使用。

15.將原來電池復位後,組裝機器,按壓開關運轉順利,完工。^^

本次『百靈BRAUN 4776 電鬍刀』維修費用總計:
1.機油一點點,不用錢!
我的工錢無價!^^
謝謝觀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