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

ASUS 華碩 A3000 筆記型電腦無背光維修經驗分享

同事望望兄一個多禮拜前的晚上拿了一台筆記型電腦託修,
他說螢幕有些故障,有時看得到畫面,但又常常看不到畫面,
聽他初步這麼說,就知道這台筆電的螢幕背光有問題。
然而我很少修筆電,最大的原因是我沒大桌子放拆下來的筆電零件,
因此拆的零件勢必隨處散落,我Line望望兄怕組裝不回去,
望望兄卻說沒關係,還回我一個笑臉,那就繼續拆下去吧!
最後讓各位朋友瞭解螢幕出了什麼問題並嘗試修復,讓它繼續服務!^^

1.驗明正身,ASUS 華碩 A3000 筆記型電腦,台灣製,價格已不明。


2.開機,硬碟有跑,但是螢幕黑呀呀一片,沒有任何畫面。

3.打開手電筒照射螢幕,會發現實際上有畫面出現在螢幕上,
   但是螢幕的背光故障,因此無法讓光穿過液晶屏幕,讓畫面投射出來。

4.知道故障點後,我們就要開始拆機,先從筆電底部螺絲全部拆起,
   因為筆電的主要螺絲多在這邊,而且量多、又長短不一,要小心分類。

5.另外拆筆電螺絲最好做些小盒子,分類裝螺絲,組裝時才不會混亂。

6.接著翻開筆電,用小一字起子逐一推鍵盤紅圈處的卡榫,輕取出鍵盤。

7.鍵盤與主機尚有排線連接,用小一字起子推排線卡座紅圈框的兩處卡榫,
   然後將鍵盤排線抽出,使鍵盤與主機完全分離。

8.再用小一字起子推另一旁滑鼠板排線卡座紅圈框的兩處卡榫,
   然後將滑鼠板排線抽出。

9.繼續拆筆電底部的零組件,螺絲越來越多,記得用小盒子分類好。

10.筆電底部螺絲拆完後,翻開筆電,脫開上下蓋卡榫,可見主機板。

11.此時發現螢幕的一條排線未連接主機板,仔細一看,
    原來排線卡座自主機板整個脫焊,排線還插在卡坐上。

12.整個排線卡座自主機板處脫焊,應是背光不亮的主因。

13.拆下的大型零件排在地板上,實在是沒桌子可以放,真怕踩到。

14.排線卡座兩邊各10腳,腳位很細、很短,須用電烙鐵刀頭沾錫拖焊焊回。


15.將筆電稍微組裝一下,通電開機,螢幕已經能正常顯示。

16.再將筆電仔細的組裝回去,開機已能正常顯示進入作業系統,完修^^。

本次『ASUS 華碩 A3000 筆記型電腦無背光』維修費用總計:
1.銲錫少許,不用錢
我的工錢無價!^^
謝謝觀賞!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好 我的筆電也是這款 目前甚麼問題也沒有 但忽然用到一半 應該是硬碟壞了
    想詢問您 是否知道這款筆電 硬碟的規格 是否只要買2.5吋筆電用的裝上去就能用呢
    或是?? 感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