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DMECOM DAR-1000 電話答錄機維修經驗分享

幾個禮拜前為了公事,答應要提供電話錄音給同事,
但是一掛完電話,才發現電話答錄機不知在什麼時候就已經壞了,
趕忙回撥電話向同事頻頻說抱歉,幸而同事大度,得其諒解。
由於單位買的電話答錄機已經過了保固,勢必要花錢請廠商維修,
我將答錄機的型號抄回家,問了為我家安裝電話總機的店家維修要多少錢?
店家說這款答錄機維修都是換機板,相當一部答錄機的錢約$2400~2600元,
哇哇哇~,真的好貴、好貴、好貴喔~!
我們單位這款答錄機連我的已經壞了兩部,那維修豈不要4、5千元!
在小單位勤儉建軍、資源有限的情況下,我只好將它們帶回家試著修修看,
結果兩部答錄機也真的被我修好了,各位朋友若有需要,可以列作參考,
動動手,為荷包省下好多好多錢!^^

1.驗明正身,DMECOM DAR-1000 電話答錄機,產地不明,市價約3000元,
   有專為電話總機特別設計的話筒錄音功能,所以比一般答錄機貴很多錢。

2.兩部答錄機的故障情形都是通電後,毫無反應。

3.拆開機殼,取出電路板,一陣惡臭撲鼻,肯定是蟑螂尿及便便的味道,
   電路板一定是被蟑螂尿或便便搞到短路了。

4.電路板上紅框(圈)處的電信端子插座,都有縫隙讓蟑螂出入方便,
   由於答錄機通電後會微微發熱,蟑螂就喜歡躲進去取暖或休息、睡覺及下蛋。

5.整片電路板的電源側,佈滿了蟑螂的黑色小顆粒便便,背面信號側的電路也是。
   不過我將電路板通電後,將各元件與正常的答錄機之電壓作比較,卻無異常,
   因此,光是作相對電壓比較就搞了兩個星期,然而卻一無所獲。

6.今日上午我用牙刷及酒精將電路板的電源側(上圖)及信號側(下圖)刷洗一番,
   刷乾淨後,原想看看電路是否有鏽蝕、斷路的痕跡?
   結果一通電,卻正常開機了!真是令人覺得不可思議!
   我想是蟑螂尿或便便導致某顆元件短路,但無毀損,清除後即自行恢復運作。

7.修復故障的兩部答錄機,都已正常開機運作,動動手,賺了4、5千元^^。

8.將電信端子的縫隙用膠帶封起來,避免蟑螂大軍再次侵略,裝殼,完修!^^

本次『DMECOM DAR-1000 電話答錄機』維修費用總計:
1.舊牙刷 1支,不用錢;
2.酒精 少許,$2元。合計$2元。
我的工錢無價!^^

謝謝觀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