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

古典電話 HT-8900 聽筒雜音維修經驗分享

上個禮拜坐在前方的薏淳突然轉過身問我:『電話你會修嗎?』,
她說家裡有支電話會發出雜音,已用其他電話交換測試,排除是線路問題。
永山在旁邊聽到後,貼心的說要拿一支家裡換下來並沒有故障的電話送她,
但是薏淳說那支電話造型特殊,可當裝飾,她想修修看,讓它留下來繼續使用。
嗯,每個人心裡都有捨不得割捨的人事物,無關風月,這種情感我瞭解^^,
我請她將電話帶來讓我試試,也讓我們一起探討雜音的出處及維修過程吧!^^
 
 
1.驗明正身,古典優雅的造型電話,型號HT-8900,90/12/20製造,產地不明^^。
 
 
2.先拆話筒托架(從紅圈處旋開),下圖是話筒托架的組件。
 
 
3.繼續拆話筒托架的支軸(有4顆螺絲)。
 
4.再拆話機底座(紅圈處的4顆腳座螺絲)。
 
5.翻開底座,可見話機的主機板,目視主機板,無零件毀損情形。
 
 
6.接上電話線路測試,檢查雜音的主因確定是來自這顆拿起或掛上話機的開關,
   只要搖動這顆開關就有大量雜音,此開關叫卡簧開關、壓簧開關或叉簧開關,
   目視開關的焊點有幾處腐蝕的現象,將腐蝕處剪斷,重新撥線後焊回。
 
 
7.再接上電話線路測試,還是有雜音出現,應該是卡簧開關內部接觸不良,
   將開關澆入WD-40按壓數十回後,接上電話線路測試,居然完全無聲,驚!
 
8.明知是卡簧開關有問題,但是這種長翅膀有鎖點的類型不好買,只好拆開修理,
   卡簧開關是由上下2圖的組件所構成,內部有簧片、銅觸片、彈簧及按壓端子,
   拆開後發現一端簧片及銅觸片卡了一層厚銅垢阻斷觸點,雜音源於接觸不良,
   利用銼刀及小刀仔細的刮除銅垢後,將開關重新組裝、上油,
   再次接上電話線路測試,聲音回來了!而且搖動開關也不會有雜音出現,
   將電話機組裝後,隔日請薏淳帶回家測試,回報通話品質良好,完修^^  
 
 
本次『古典電話 HT-8900 聽筒雜音』維修費用總計:
若少許的焊錫及WD-40不計,計0元。
我的工錢無價。
 
謝謝觀賞!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