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

我的小白更換水箱精之經驗分享

小白自民國79年以全新的姿態伴著我縱橫天下,至今已有21年,
這麼多年後它的外表雖然已經退去嬌貴的光澤,但是內心依然澎湃如昔,
每天還是勤奮盡職的為小弟工作,一直是我及家人代步的良伴。
它享用的機油是中油的SL 9000再加上摩托拉(Motor Up)機油精,
其他還有福士(WURTH)的自排油、煞車油及動力方向機油,
近年來引擎室也更換了幾個老化的零件,目前新舊零件配合度還算OK。
上個禮拜就想利用假日更換水箱精,據說中油的水箱精風評不錯但買不到,
所以決定採購風評也很好的福士(WURTH)濃度100%的2ℓ水箱精,
雖然我的小白是老車,但是我也從不虧待它喔~,一定給它用好的。
來吧!我們一起看看如何更換水箱精,
各位朋友如果有部老車,又閒閒沒事可以試著自己換,省下一筆工錢,
但是新車我還是建議給專業技師更換比較妥當,因為怕你東西拆了裝不回去。
 
 
1.請準備逆滲透水及水箱精,
   一般水箱水都不建議用自來水,因為高溫下自來水中的礦物質容易產生水垢,
   水垢會堵塞冷卻循環系統,所以車廠都會建議各位採用蒸餾水或逆滲透水,
   蒸餾水要另外買,一箱5加侖(20公升)的蒸餾水約200元,很貴!不買!
   而我們單位的飲水是採用逆滲透水,只要從家裡帶來水桶裝一下,不用錢!
   於是我在下班時候裝了2桶計20公升(p.s.一定要下班裝,上班裝你會被罵死)。
   一般汽車水箱約4公升,引擎外殼冷卻水約3公升,總計約7~8公升,
   若不拆冷卻水管更換冷卻水,就必須反覆由水箱水與引擎外殼冷卻水做循環,
   因此須預備水箱水容量的4~5倍(即4公升×5=20公升)作為循環更替的使用。
 
2.這是我的良駒-小白(Since 1990~20××)。
   p.s.~21××比較不可能啦!能~20××就已經很強了!哈哈哈~
 
3.小白的水箱及水箱蓋。 
 
4.小白的水箱洩水螺絲必須拆卸保險桿後方的一片擋泥罩才會看的到,
   擋泥罩有四顆螺絲,在車子沒有托高的情況下,人要鑽下去拆,很難拆的。
 
由於更換水箱精會接觸水,而且弄的滿手油污,所以不方便拍照,
因此小弟就用文字解說更換水箱精的步驟,很簡單滴!(p.s.務必冷車時操作!)
 
1.先拆下水箱洩水螺絲,此時水箱蓋還未打開,所以洩水量會很小。
2.打開水箱蓋,此時洩水量會很大,直到將水箱水洩完為止。
3.鎖回洩水螺絲,自水箱蓋口注入逆滲透水至滿為止。
4.發動引擎,將車內冷氣打開。
5.此時水箱及冷氣風扇都轉動,水龜打開,水箱水與引擎外殼冷卻水做大循環
6.約30秒後,關閉車內冷氣及引擎。
7.再重複1.~6.的步驟約2~3回,直到流出來的都是清水為止。
8.鎖回洩水螺絲,自水箱蓋口注入調和後的水箱精,再注入逆滲透水至滿為止。
9.發動引擎,將車內冷氣打開,自水箱蓋口會發現水位減少及氣泡產生。
10.此時自水箱蓋口再注入逆滲透水至滿為止,待無氣泡產生,鎖上水箱蓋。
11.開車去轉轉,回家待車冷卻,打開水箱蓋注入逆滲透水至滿,鎖上水箱蓋。
12.完工!
 
本次更換水箱精費用總計:
福士(WURTH)濃度100%的2ℓ水箱精1瓶 @420元 計420元,
逆滲透水20公升,感謝服務單位提供,不用錢,
我的工錢無價。
 
 
謝謝觀賞!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